close


與愛馬仕里昂絲巾工匠一起探索絲巾印製的旅程~





由於BELLAVITA裡的愛馬仕旗鑑店是今年全球新開幕分店裡最大的一家,法國總部特地派出資深工匠來台為大家示範絲巾印製的過程。



黃綠色系

HERMES的絲巾算是經典的入門單品,更有不少收藏者。從圖樣設計、絲布紡織、網版製作、印製、定色、軟化、裁切、縫邊到驗收,需費時約兩年時間,全程在里昂手工製作,通過品質檢驗的成品才能送到巴黎。





工匠們正在準備,將絲布平整緊密地貼在工作檯上,並確保上頭沒有雜物及落塵,工作檯下方有蒸氣,可使絲布更容易吃進色料。




大家讀國中時不知有無做過絹印?那便是絲巾印製的原理,只是在這兒更為精細複雜




今天要示範的是PUZZLE圖樣,這款絲巾特色在於將愛馬仕的經典馬車解構,有如散落的拼圖。講解的工匠身後恰好是PUZZLE的灰色版本




上第一個網版,勾勒出整幅圖樣




上顏料。顏料亦是愛馬仕自行調配出的,為水性(所以絲巾不能水洗),目前有四十多個母色,再從這些母色發展出七萬多種顏色。




雙手平均施力推板,來回各一下。會依不同材質調整刷色的次數,cashmere便要來回各兩次。




今天的工作檯一次只能印兩張,在里昂的印製工坊,工作檯有一百公尺,工匠每印完一次便要停下檢視,避免錯誤一再發生。



極細的紅線




為什麼同一個設計圖會有不同的色彩版本呢,工匠解釋,這與市場喜好息息相關,像亞洲市場喜歡紅色調,而他們法國人喜歡綠色調




第二個網版。




加粗了框線。




HERMES的絲巾,平均一條有34色,但有時也會多達42色(例如"PENCILS"),價錢雖然都一樣,但費的工就不同了,然而大多數人仍是以喜好來選擇絲巾,而非顏色多寡,更何況有多少人能看得出一條絲巾上究竟有多少種顏色呢!資深工匠如是說




愛馬仕絲巾一定會具備三要件:一是品牌名稱




二是絲巾主題名。




三是coryright,同時HERMES的E上面有一撇。




設計者的名字縮寫有時也會出現




除了得仔細對準網版,放下後工匠還會左右輕敲確保沒有空氣。




這次要上在原本的顏色上頭,看看等下變成什麼色!








線條和字樣變得更深了。




前方這條因為上頭有飛塵跑進,印刷後造成雜點,通常這樣的暇疵品就直接報廢,不會再印下去了




設計定稿後,若為36色,則須做出36張分色透明片,可沒這麽小張,是要和網版一樣大的!




再以感光技術將圖樣留在網版上






加上紅色,整朵花立體了起來。




顏料先加鹽煮沸,再加入來自亞洲某國家的膠質防暈染。




仔細檢查。




印製的部分完成,但還沒定色。此時絲巾觸感粗糙,須經過洗滌,將顏料中的鹽洗出,再烘乾裁切,最後收邊。




邊緣的上色小記號




裁切時會留一公分以手工捲起縫邊,所以邊邊是立體的,別將它燙平了。
工匠說這部分算是里昂婦女的家庭代工(?!),縫一條90x90的絲巾也要40分鐘,還有分法國和義大利縫法。




製作一條絲巾真的是相當費工阿。






右邊捲成球形的便是縐摺款絲巾。HERMES的縐摺絲巾同樣也是先印製圖案,再以機器壓出縐摺。




Kelly Doll,評價正反兩極的包,實品很小,是蠻可愛的,但我應該不會想拿出門: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