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沒有貢多拉,威尼斯就不威尼斯了。




不是廣場,不是橋,不是博物館,也不是教堂,大多數人腦海中的威尼斯印象,可能都是水巷裡悠哉前進的黑色身影。

貢多拉(Gondole,鳳尾船)是一種完全以手工製造的黑色平底船,兩頭如月牙般翹起,船首的金屬裝飾象徵總督的帽子,下方的六條橫槓代表威尼斯的六個行政區(卡納勒究區、堡壘區、聖馬可區、硬壤區、聖保羅區及聖十字區),另一側的橫槓則代表與本島遙遙相對的朱提卡島(Isola della Giudecca)。船身採不對稱設計,會略微向右傾斜,用來抵消站在左側的船夫體重及划行。曾是威尼斯主要交通工具,後演變為供觀光目的使用。




具有悠久歷史的貢多拉,在五個世紀以前並不是黑色的,而是貴族們的炫耀財。直至十六世紀瘟疫流行,紙醉金迷的生活畫下句點,威尼斯政府下令貢多拉船身統一漆成黑色並規定式樣規格,也有一說是當時貢多拉用來運屍,為紀念這段歷史所以船身漆成黑色。




1996年與家人來到威尼斯,當時的貢多拉可說是相當樸素,搭船處也僅有簡單的棚子,近幾年大概為了爭取生意,不但乘船處打理得光鮮整潔,每艘貢多拉裝飾華麗,船夫一人唱歌還不夠,有些甚至配了手風琴手,再與附近貢多拉船夫一同表演多聲部合唱,讓人忍不住回頭多瞧幾眼。




出發前查了目前行情,一趟約五十分鐘73~80歐,最多可坐六人(乘船前一定要講好價),可惜這次受到天氣影響,只能做罷,但還是不禁想起之前坐貢多拉體驗水都風情時的興奮之情。雖然不便宜,但來到威尼斯建議還是嘗試一下吧,無論是從貼近水面的角度欣賞滄桑卻夢幻的水都建築,還是感受從彎曲水道回到大運河之際波浪一瞬間的轉變,都十分值得!







★2010北義遊記請點這裡/ 2011米蘭24小時遊記請點這裡/ 2011翡冷翠悠閒時光遊記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