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為你照張相‧李明璁

(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2008/3/22)


終於找到那對小姊妹,我把相片給了她們。午後,吳哥窟安靜的古蹟角落起了喧嘩,小朋友們興奮搶看照片,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年輕的媽媽靦腆向我致謝,她謹慎收齊照片後,轉身回到簡陋的茅草攤棚裡。

當時才四歲的小妹妹,並沒有因此忘記例行工作。她小小的右手輕拉著我的衣角,左手則遞上一疊因緊捏而微微捲起的風景明信片:「先生,一塊美金?」
在她一旁的姊姊,倒是不太好意思向我兜售,害羞的容顏有著早熟的矜持。 

我想告訴她:千萬不要覺得尷尬!孩子,妳儘管一如平常,作該作的生意。然後我為她們拍了張合照,正如那個委託我送來照片的台灣女生,之前所做一般。看著數位相機小螢幕上立即顯現的自己,十一歲的姊姊終於放開了些,燦爛笑出聲。

這是五年半前,我去柬埔寨旅行時的一段小插曲。那張相片現就在我書櫃一旁的架上。有時我讀書寫字累了,攤坐在沙發,就會這麼對望著,她們純真的笑顏。

當時我很懷疑,沖洗出來的相片是否再有機會回到她們手中,畢竟那還是個連住址都沒有的地方。也正因為如此,網友「沒有暱稱」小姐才會託我,在那趟旅行中幫她達成此一「超級任務」:尋找先前她曾在吳哥窟所拍攝這對不知名的姊妹,並將照片交給她們。

其實在收到這來信請託前,我並不認識她,她只是曾在我網站簡短留言過的「沒有暱稱者」。然而善意,輕易跨越了實體世界裡的陌生隔閡。當我收到作為任務的照片時,凝視著就能感受到:這位拍攝者(「沒有暱稱」小姐)的溫暖心地,以及照片裡被拍攝小女孩的天真笑容。我和她們三人,彷彿早已熟識。

在吳哥窟那幾天,我的心情總是反覆洗著三溫暖。每每從神聖偉大的神殿遺跡走出來,守在一旁的瘦弱孩子們即蜂擁而上向你兜售。年紀大一點的會用簡單英日語搭訕攀談,小小朋友則只能機械式地喊著「只要一美金」,並張大眼睛仰望著這些觀光過客。

能否為這些孩子作些什麼呢?我甚至有種莫名的愧疚、甚至罪惡感。像安潔麗娜裘莉一樣,去領養他們其中之一嗎?不,我可不覺得那是很好的辦法(你確定每個孩子都想離鄉背井被認養到所謂富裕的異國嗎?)或者,捐錢給國際慈善組織協助當地建設及興學(會不會只是杯水車薪,支助始終無法真正及於弱者?)不然,直接買下孩子們手上所有的明信片、T恤、手工藝品、以及盜版的英文導覽書(但買得完這攤但下一攤又如何?)

一個過客旅人的愛莫能助,與作為一個社會人類學學徒的反身思考,讓我的那段旅程很難全然開朗。儘管,從「沒有暱稱」小姐委託我而能圓滿達成的尋人任務中、在小姊妹們收到照片綻開的笑顏中,我確曾看到一絲微小的幸福亮光。

2005年,也就是我那次旅行的三年後,另一位要前往吳哥窟的網友Linda寫信給我,想幫我把照片再交贈予那對小姊妹。她花了點時間訪查,很幸運也找到人了。然後,Linda也為她們照了相。

最近(又一個三年過去),Linda的朋友又將在同樣的旅程中,傳遞同樣的美好祝福。我想著,照片裡的小姊姊已屆成年,而妹妹也已像當年姊姊了吧。不知是否一切都好、周遭環境又有了哪些變化?未來不可知的哪天,若還有機會相遇,希望見到她們已有更舒適的住所、安穩的工作和更自在的人生。然後,再一起照張相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 吳哥窟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