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藝術團體常常向西方文學借光
12月看的兩齣戲恰好都是這樣的情形
李寶春的弄臣改編自法國文豪雨果的作品《皇上高興》
(威爾第再將其改編為義大利歌劇《弄臣》)
而吳興國的樓蘭女則取材自希臘悲劇--尤里丕底斯的《米蒂亞》

李寶春老師第一次嘗試新編西方戲碼
成果不俗
他在戲裡表演起魔術(可是李寶春哪!) 
讓人眼睛一亮   
這回再次向上海京劇院借將國家一級演員的趙群來飾青衣
之前看過她的試妻大劈棺
並不是陌生的角兒
她嗓音清麗扮相端莊秀麗
完全是祖師爺賞飯吃
而黃宇琳此次一人分飾二角
挾著主場優勢
得到的掌聲硬是比趙群多些
在大嬸這角色她突破了以往的框限
讓人拍手叫好
我想屏風舞台劇的經驗多少也豐富了她的表演吧
同樣是借將來的常貴祥這次戲份不多
演滿樂的董洪松倒是挺有喜感

整場戲巧妙地利用了"女人的心我最懂~"這梗
卻不會讓人覺得厭煩
黎詠德和史玉蓮兄妹設計讓黎吉兒認清滿樂真面目的那段讓人驚豔
飾演黎吉兒的趙群和飾演史玉蓮的黃宇琳有如二部合唱
景色亦隨之變幻    頗有新意
弄臣可以說是成功的嘗試
此劇教化使命不這麼強烈   
反而是具有相當的娛樂性
結局也不再是歡喜大團圓
與傳統老戲大異其趣
李寶春老師以簡單精準的文字寫詞  
讓觀眾迅速進入狀況
功力不凡
京胡和司鼓兩位老師(呂玉勇及劉雲鶴)皆從天津京劇院邀來演出
尤其是文場的京胡相當精彩
就戲整體說來
我認為比之前任何一齣看過的新編京劇都好
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樓蘭女首演在15年前
集結了優秀的製作陣容
最大的特點在採取了希臘歌隊的形式
以戲曲的精神唱唸   卻配以現代音樂
可想見在1993首演時是多麽地震攝人心
顛覆了大家對傳統戲曲的刻板印象
將不同素材的衝突和揉合放進作品中
張小虹稱讚此劇「不倫不類」

全劇完全靠魏海敏一人挑大樑
葉錦添的服裝在今天看來仍是非常地前衛
許博允的音樂帶出了整個故事  我很喜歡
本來以為   能夠一演再演的戲碼必定有其特殊之處
然而看完整齣戲後   個人感覺so so
魏海敏唱得多好
音樂和服裝多棒
但戲劇本身並沒有讓我產生很大的共鳴
詞太白話了
吳興國的唱還是不行(所以戲份很少?!)
又是一齣讓我期待太高的表演...
看過的幾齣當代傳奇劇場的戲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感觸
我一直認為
一齣戲能不能讓人感動  產生共鳴才是最重要的事
否則就算有再厲害的角兒  再大牌的製作   再炫麗的舞台服裝
都只是徒具形式(暴風雨即為一例)
大刀闊斧地砍斷傳統京劇的束縛並走出全新的路子本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
拼貼之餘更見劇本的重要性
如何在形式和內在皆不偏廢下完成一齣戲  考驗著製作群
若顧此失彼成了不淪不類那才真是憾事一樁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