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維也納,沒有聽上一段《蝙蝠》序曲,就不叫過新年。


今年決定和朋友在國家音樂廳欣賞NSO輕歌劇跨年, 僅管有舞臺服裝紊亂無比、在音樂廳裡跳啦啦隊令人傻眼、 吸塵器聲音過大、拿過世的帕華洛帝開玩笑是否適當、 等待倒數時再奏一次序曲會強過演員舒宗浩的硬撐等等問題, 然而女高音文以莊和男中音巫白玉璽的非凡表現仍然讓整齣歌劇瑕不掩瑜,也讓樂迷們渡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另外自從在12月的GQ裡看到了Patrick Blanc在國家音樂廳內的作品介紹後, 便一直想去瞧瞧這面垂直花園,欣賞"白"先生的作品。 當天中場休習時主辦單位在3號門舉行華爾茲現場教學,眾人一同起舞真是幅有趣的光景。 隨後在飲料bar買了杯香檳(也有紅酒唷),走到側廳欣賞Patrick Blanc創作的綠牆, 整個空間散發出自然的氣息,這一大片綠色驚奇讓人嘖嘖稱奇。


新年第一天晚上,捧著熱咖啡, 一面聽著電視上重播以演奏史特勞斯家族輕音樂為主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一面坐在沙發上悠閒地看雜誌,希望新的一年每天都能擁有這般簡單的幸福時刻,也祝每位朋友新年快樂。




=============

兩廳院綠牆藝術裝置簡介

作品名稱 綠色交響詩

創作者 Mr. Patrick Blanc

創作理念 Patrick認為都市裡的人們渴望與植物親近,因為植物就如同音樂一般使人心情愉悅輕鬆。因此人們活動的建築環境應能與植物融合,故以生態、藝術及「垂直花園」(vertical garden) (註) 建造手法為國家音樂廳營造「綠色交響詩」,將綠色生態融入音樂殿堂,營造創新、活力及永續氛圍,提供觀眾一個如同在花園裡喝咖啡一樣的室內空間,使大自然環境進入建築空間。本設計共使用台灣常用植栽品種51種,總計4153株。

位置 國家音樂廳四號門(吧台區)及六號門(觀眾休息區)側廳。
綠牆尺寸 8.2米高×8.2米寬(67平方米),綠牆結構層厚度為5.3公分(含不銹鋼金屬層4公分,PVC防水板層1公分,毛氈層0.3公分),每平方米約15公斤(含植栽約每平方米約30公斤)。

註: 「垂直花園」(vertical garden)
是Mr. Patrick Blanc發明一套專利系統,研究出定時供水的網架系統,可以將這些植根不深不需土壤的植物,種於直立的牆面,以管線方式傳輸水份和養料維持植物壽命。
創新的部份,不僅是利用植物根部可以生長在土壤,水面或是沙地等等,而是在平面上。不需要土壤,支撐系統非常輕,所以可以裝設在任何大小的牆面上,甚至在室內。所以人工照明是不可或缺的;甚至可以安裝在沒有任何自然光的密閉空間,如地下室停車場。而植物種類的挑選主要是取決於佔當地氣候優勢的種類。

直立式花園由三部份組成:金屬框架,10mm厚PVC層跟3mm厚不織布毛氈層。支架上另埋藏輸水管線,底端以機械幫浦將等同土壤內含的鹽分、礦物質溶解在水中,透過此維生裝置,植物便可脫離地面土壤的限制,垂直向上繁衍。這金屬框可吊在牆上或自行直立;能提供空氣層作用,有效隔離熱能跟聲音的系統。而防水的PVC層用鉚釘固定於金屬框上。不織布層由多硫酸胺(Polyamide)製成,鉤吊在PVC層上。這一層不織布是防止根部入侵,高毛細作用可讓水分佈平均。而植物根部生長在這一層不織布上。將種子、插條或是整株植物栽於這層不織布上。密度大約是每平方公尺三十株。其供水是由上方,自來水一定要和養分溶劑一起作用。養分及水的供給是自動化。整個直立式花園重量,包括植物跟金屬支架, 每平方公尺少於30公斤。所以直立式花園可在任何牆面上不受限制地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