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30.jpg

(圖為玻利維亞駐秘魯庫斯科Cusco領事館

玻利維亞雖已開放簽證,各領事館的做法卻不盡相同,本文主要分享2016年6月於玻利維亞駐秘魯庫斯科Cusco領事館取得玻簽的經驗給大家參考,建議要出發的網友一併參考背包客棧裡的最新消息較為妥當。

 

以我們這次去的秘魯及玻利維亞分成三部分說明~

A. 美國-免簽但須申請ESTA

*ESTA官網 https://esta.cbp.dhs.gov/esta/application.html?execution=e1s1

*有關免簽證計畫詳見美國在台協會網站 https://www.ait.org.tw/zh/vwp.html

誠如上篇機票篇所述,我們選擇經美國洛杉磯轉秘魯,只要過境美國,無論有無入境均需申請ESTA,費用為USD$14,這個大家可以先上網填寫,有中文介面填寫起來不難,線上刷卡付款後記得列印資料,直接跟護照放一起。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2012年11月1日起,在台灣設籍之中華民國國民,凡持新版普通晶片護照赴美從事90日以下之商務或觀光旅行,並事先上網申請「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lectronic System for Travel Authorization, ESTA)」取得授權許可,且無其他特殊限制而無法適用者,即可免除預先申請美國B1/B2簽證而直接赴美,在入境港口之移民官員並就能否入境有最終的裁量權。

 


 

B. 秘魯-免簽

*須有六個月以上有效期護照及來回機票。(決定出國後還是先把護照拿出來看看有效期限吧,別把時間抓得太緊,辦理這些手續還是需要一些工作天的。)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國人可享有觀光及過境免簽證,觀光停留最多 180 天並可延期。Cuzco及Machu Picchu地區海拔較高,如欲前往需嚴防高山症,如欲前往亞馬遜河流域宜事先注射黃熱病疫苗。

IMG_5983.jpg

海關關防章上的手寫數字就是核准的停留天數,我們這群每個人拿到的天數都不同,最短45天最長90天,完全不知標準為何。

 


 

C. 玻利維亞 -於Cusco取得玻簽

主文終於來了~這篇重點其實就是玻簽的取得。以前玻國並無對「華人」開放觀光(聽說當時有不少背包客是偷渡進玻國的),直至2014年起才開放申請觀光簽證,背後的故事據說是中國政府為玻國政府建了衛星,換來開放簽證,而在一中原則下,台灣及香港因此受惠(嗯...),進入玻利維亞不再是夢。

不少人的南美行是由秘魯進玻國,花個半天在玻國駐秘魯領事館拿到玻簽,Lima、Cusco及Puno皆有領事館,這三個地方都有網友成功拿到玻簽的經驗分享,但大家不要忘記南美是個很隨性做自己的地方,每個領事館的規定不盡相同,建議大家配合行程決定在何處辦理玻簽,並隨時上背包客棧看棧友回報的最新消息。這裡分享的是我們2016年線上填寫申請表單並於6月在庫斯科Cusco辦理玻簽的經驗。另外玻國也有落地簽USD$90,就不在本篇討論範圍了。

 

無論要在哪個領事館辦理皆須先上網填寫申請表單,取得序號並列印下來簽名攜至領事館,線上申請之序號只在15日內有效,所以不必太早申請,出發前記得上網申請即可。

 

填寫申請表單步驟如下:

1. 首先請先準備好須上傳的掃描檔案:大頭照、六個月以上有效期護照、電子機票信用卡、住宿證明。JPG檔即可,大頭照檔不能超過150KB,其餘每一個檔案不能超過300KB,身邊沒有掃描機的朋友用手機照一下傳到小畫家裁剪就行了。

2. 至玻簽申請頁面 https://portalmre.rree.gob.bo/formvisas/

3. 在下拉式選單選擇國籍與護照種類。如前所述,於一中原則下並無TAIWAN選項,只能選CHINA。護照種類有一般/外交/公務。接著填寫EMAIL,按下註冊鍵,系統隨後會寄一組流水號到信箱。這邊要注意,填寫玻簽表格務必一氣呵成,中間若斷線一切得重來,已註冊過的信箱,系統短期內不會再發另一組流水號,所以最好多準備另一個信箱。(本人就是填到一半斷線了...)申請介面是西文/英文,但有些選項只有西文,對我們不懂西文的人雖然不太友善,但也還是能硬著頭皮寫完啦阿哈哈哈哈...

P01.jpg  

 

4. 隨後會跳出以下這畫面,請速移駕至信箱收信並將流水號填入。

P02.jpg

 

5. 接下來正式填寫資料~五之一:簽證種類選Tourist Visa,其他依序填入個人資料、職業及婚姻狀況,下方上傳大頭照(150KB以下的JPG檔)。

P03.jpg

 

 6. 五之二:填寫護照資料、發照地、發照日及到期日

P04.jpg  

 

7. 五之三:是否曾申請過玻簽/預計在玻國停留天數及目的地/在玻國有無親戚

目的地這題的下拉式選項光是拉巴斯一個城市就洋洋灑灑,但卻找不到UYUNI這個選項,於是選了最後一個其他"Otro"。

P05.jpg  

 

8. 五之四:緊急聯絡人全名/最下方的"Lugar de la solicitud"這欄請填現場辦理的領事館,要去Cusco申請就填Cusco。

P06.jpg  

 

9. 五之五:上傳行程檔案(電子機票即可)、六個月以上有效期護照、信用卡、住宿證明,以上每一個檔案皆不能超過500KB。

 P07.jpg

 

 10.  附檔上傳完後送出第一階段就完畢啦~剛剛填寫的申請文件會給你一個PDF檔,列印出來屆時帶去領事館,大頭照下方會有一組序號,領事館人員將憑序號調出資料核發簽證。

以上是線上填寫玻簽表格的程序,接下來就是到玻國駐庫斯科領事館辦理玻簽。

IMG_6624.jpg

抵達Cusco的隔天一大早我們就來辦玻簽了,領事館距武器廣場約車程15分鐘,由於我們是自行在路邊招計程車,加上領事館的位置似乎沒有很好找,司機在這帶有稍微找了一下路(房子居然都沒有門牌~我暈!),建議直接請旅館幫忙叫車,請櫃台跟司機說確切位置可省掉找路的時間。

IMG_6623.jpg

領事館一帶算是高級住宅區吧,跟老城區相差很大,房子外觀都挺新穎漂亮。

IMG_6631.jpg

辦公時間是周一到周五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半,記得不要周末跑來阿!另外強烈建議辦公時間一早就來辦,網友曾遇過領事一家下午外出買菜的窘況…

IMG_6633.jpg

按了門鈴後領事館的人員便開門讓我們進去,每個人將之前列印下來的申請表格2張,併同大頭照兩張(不一定會收)、護照正本一起交給領事館人員辦理,領事會逐一核對文件資料,之後會給每個人一張繳費單,並指引我們去大馬路口的銀行繳納簽證費用USD$30,再憑繳費收據回來領事館等簽證核發。

 

如果你之前完全沒線上申請,據網友分享,領事館人員會請你去附近的網咖上網填寫列印完再過來,如果已經完成線上申請卻忘了將紙本帶來怎麼辦,領事館人員也會請你去網咖把資料列印出來,而小伙伴J竟然就是那位將紙本忘在旅館就跑來領事館的人! 所幸J之前將PDF檔存在手機內,一大早又沒其他申請人,領事館通融了一下,替J用序號將表單印出,這點大家千萬不要學.....備齊所有資料去現場辦理方為正途阿阿阿!!

IMG_5981.jpg

我們當天是第一組抵達領事館的,到銀行繳費時沒排到隊,櫃檯人員的速度也很快(去銀行辦事的人潮還沒湧現),回到領事館時瞬間多了另外兩組人馬,我們因此等了快半小時,不然一小時內便可拿到。之後領事來發簽證,還跟每個人握手,整個好親切,辦理過程十分順利!

考量辦理人數及銀行等待時間,建議大家至少抓個兩小時左右的辦理時間。

IMG_5982-1.jpg

玻簽順利GET!!

以上是於Cusco取得玻簽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

IMG_6627.jpg

 玻利維亞駐秘魯庫斯科Cusco領事館地址:Av. Oswaldo Baca Nº 101, primer piso, Urbanización Magisterio, Primera Etapa

 

 2016南美大遠征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