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拋開學院般考究的產區講述,此次課程重點在於品嚐起司獨特的口味和搭配酒類時所產生的風味變化,材料以在City Super、Jasons和量販店裡容易取得的品牌種類為主,以及示範製作新鮮起司,真是非常有意思又可趁機吃吃喝喝的好課!




一早的課程,先上了雞湯給大家暖胃,這雞湯濃郁但完全不油膩,真厲害!(據說Grace熬了一晚)



首先示範自製新鮮起司



油水分離後倒入紗網,將水(乳清)瀝出。



可以看到邊緣已經固化了!



我個人超愛新鮮起司,口味清淡,搭上簡單的配料就十分出彩,也不容易膩。



新鮮起司和蜂蜜以均質機打勻,再淋上冰咖啡。



這次的起司皆以標本的概念呈現,一目瞭然,十分佩服老師和好樣行政主廚的巧思,為了完美呈現,更動用了十幾位工作人員。



然後是白黴起司的部分。 



法國布瑞起司Bris de Meaux較淡,與芹菜相得益彰。



馬蹄形的法國巴拉卡起司Baraka配上烘乾葡萄串,呈現效果讓人眼睛一亮。



在場不少同學對烘乾葡萄串很感興趣,原來這是定溫烘了一晚的成果,水分大都收乾,吃起來極甜。



口感較濃的Baraka,搭上甜葡萄乾,剛好均衡一下。



之前和朋友只要有烤肉會或在家酒聚一定會準備一兩塊Camembert丟進烤爐烤一會兒,熱熱軟軟的起司配酒已是我們的固定菜色之一,不過這天老師更教我們進階版的作法!


(有無殺菌決定了起司的風味。AU LAIT CRU:未殺菌)

首先連包裝紙一同送進烤箱,同時加熱純天然楓糖漿。



灑上烤過的胡桃~



最後淋上已加熱的楓糖!這種進階版的吃法真的太奢侈了~口水都要流出來啦!



完成!法國諾曼蒂卡蒙貝爾起司Camembert de Normandy,烤過後產生奇妙的蕈菇味,混著碎胡桃和楓糖漿再配上一口蘋果酒,實在是太幸福了!本日第一名!!



接著是較細緻的綿羊奶



西班牙蒙切哥起司Manchego,上頭加上烤整顆杏仁及蜂蜜,吃起來十分協調,本日第二名!

右手邊的同樣是Manchego,串上Iberica de Bellota伊比力火腿和綠橄欖,最後喝一口雪莉酒。



法國巴斯克綿羊起司Etoki,配上糖漬櫻桃果醬。

旁邊則是義大利佩哥里諾Pecorino Romano淋上濃縮陳年黑醋及搭配Prosciutto火腿片



醃漬希臘費達起司Feta加芝麻菜。(這芝麻菜葉片太瘦了我很喜歡芝麻菜,記得在義大利吃到薄片生牛肉加芝麻菜和乾起司,真銷魂~不過台灣超市的芝麻菜都是進口的,實在太貴了.........

右邊則直接以醃漬Feta搭上希臘茴香酒Ouzo。茴香酒是分水嶺,因為酒精濃度高,幾位同學很快就有醉意了~



示範淹漬Feta Cheese。





接著是半硬質起司及硬質起司

法國莫比爾起司Morbier,一半抹上印度甜酸醬配灰皮諾葡萄酒Pino Girs;另一半直接配雪莉酒Sherry Fino,竟然產生威士忌的味道,好神奇!



好樣喜歡的麵包。



老師帶來的隱藏角色,四十度的蘋果白蘭地,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好烈阿~



四小福(?!)~

左上:英國切達起司Chedder+有籽芥末+香蕉切片

右上:
英國切達起司Chedder+松子+英國黑啤酒

左下:
瑞士格呂耶起司Gruyere+法芙娜巧克力+菠蘿與帶皮青檸果醬>>意外地合拍!

右下:法國伯福Beaufoty+半甜氣泡酒




已稍微浸過白松露油的義大利帕瑪森起司Parmigiano Reggiano



天然洗型外殼

左上:法國朗格起司Langres 配上蜜棗
 
右上:法國龐特列維克起司Pont l'eveque+新鮮綠葡萄+勃根地白酒
 
左下:法國阿爾薩斯芒斯特起司Munster+阿爾薩斯烏茲塔米那白酒凍Gewurztraminer Jelly
 
右下:法國艾伯斯起司Epoisses+勃根地黑皮諾+黑麥老麵麵包 >>極臭! 臭到有歐洲國家規定不可帶未經消毒的Epoisses上火車!




山洞內熟成的法國霍布洛雄起司Reblochon de Savoie配上烤杏仁及葡萄乾。



最後則是藍黴起司

中上:法國侯克霍起司Roquefort+苦白苣+糖炒核桃+貴腐酒

左:英國史蒂爾頓起司Stilton+波特酒

右:義大利古岡佐拉起司Gorgonzola+奇異果與菠蘿果醬拌香橙干邑甜酒+西洋梨

______


 呼~終於介紹完今天的起司了!隨著酒精的催化,還不到中午,大家講話聲不自覺地越來越大,氣氛高漲,笑聲此起彼落,吃吃喝喝中順便一窺起司的美妙姿態,實在很有意思,課程也在熱鬧聲中結束,肚子實在好撐呀阿阿阿!
 

 


好樣相關舊文回顧:

 清新與優雅交織而成~好樣喜歡 VVG CHIFFON 開幕日

好樣公寓~艷麗動人的芬寓

新年好展覽

福田里香手做果實酒釀@好樣思維

浪漫本事@JAMEI CHEN另空間

arrow
arrow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