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誠品畫廊時,被幾隻無辜可愛的兔子給吸引,毫不猶豫地推門入內。
原來是繪本藝術家黃本蕊展出的作品。心急的我略過另一邊的展覽,往最裡頭的展場直直走去。

兔子沒有表情,但和周圍環境的作用下,說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每一幅都讓人傾心,有些作品看了會不自覺微笑,有些則讓人沉思不語。後來得知開幕酒會當天,在短短一小時內,黃女士的作品就已銷售一空了,完全不意外。

藝術評論說黃本蕊追求的是「與觀者之間的對話和共鳴」,我覺得這段註解下得貼切:就是這樣誠懇而且充滿感情、包容力量的藝術家,繪出了人性中的共同情感,縮短了藝術家與觀眾之間的距離,觸動了我們的心弦。





黃本蕊最佳代言人 度過困境 兔子尼尼盼春天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90824)

從事兒童插畫廿餘年的黃本蕊,將她筆下的兔子取名尼尼;透過尼尼,黃本蕊傳達她關心的議題與或大或小的事件。藉由尼尼可愛、逗趣的外型,黃本蕊展現了頗富生活感的幽默與憂愁。 
黃本蕊在台北誠品畫廊的個展「Last Night Butterfly Brought Me Dreams」中,廿六幅小畫作都以兔子為主角。喜愛觀察動物行為的黃本蕊說,兔子的外表看起來既無辜又脆弱,「兔子沒有很明顯的表情,歡喜或悲傷都看不太出來,看似脆弱,卻又堅強,總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可你又不確定他們是不是真的在思考?」 也因兔子謎樣的氣質,加上長耳朵、短腿和圓胖身軀的可愛外型,她選擇以兔子來當自己的「代言人」。

黃本蕊筆下的兔子尼尼惹人憐愛,其實反映的是人們面對現實生活的處境。長期住在紐約東村蘇活區北端,黃本蕊對美國社會遭受金融危機衝擊的體會格外深刻。她在畫作《等待春天使者的來臨》中,就描繪兔子尼尼躲在地洞裡翹首盼望的模樣,「很多美國人在這一波不景氣中被裁員,就像蟄伏的兔子,等待春天的到來。」

而在《過敏季節》,尼尼把手帕遞給影子。四月是美國人花粉症好發季節。「聽到旁人打噴嚏,就會掏手帕遞出去,不用在意幫誰。因為可能你幫了自已影子。」






展覽日期:2009/ 08/08– 09/01
展覽地點:
誠品畫廊(台北市松高路11號5F)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11:00-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