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滿的稻穗總是低垂的
李寶春踏著布鞋 一身便裝
他的謙虛讓人印象深刻

寶春老師演講結束後
我像個小影迷般跑到後台
見著了寶春老師
他說得一口好聽的京片子
極平易近人且非常親切
鼓起勇氣和他聊了一會
表達了自己對京戲的喜愛
十分開心~
看得出老師很滿意03年巴山秀才那部作品
當老師問起我學什麼的時
我回答後旁邊的學生不忘幽老師一默: 政治庇護阿
李老師的手很溫暖 胸膛也很結實(羞)
比較熟的學生還有一個擁抱呢(好棒的福利阿XD)
新作即將推出
我對老師說一定會去看
喔耶~(大心)

今天的演講主要是由台北新劇團的四位年輕演員表演"擋馬"與"失子驚瘋"
再由李老師回答觀眾的提問
不過主辦單位讓人感覺誠意不夠
請了一個跟京劇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吳淡如來當引言人
吳淡如拿著小抄心虛地介紹著
最後請出辜懷群女士幫她補充
聽沒多久吳就離去了
她似乎完全忘了自己是主持人
這也造成後來出現沒禮貌的離譜觀眾亂問問題卻沒人制止的尷尬場面

提問時間出現了兩位天兵
第一位居然不客氣地要李老師將劇本改編成具有本土意識的現代劇並以時裝演出
並不時穿插政治正確的話語
[os:你頭腦壞了嗎? 什麼都要和政治扯上邊你才高興嗎? 李寶春老師不是生來演台灣龍捲風的好嗎!請你問跟今天主題有關的問題!]
其他觀眾噓聲四起
其次有位阿伯拿到發言權也不提問
竟然自顧自地唱起詩歌來
[os:這位阿伯你好像走錯了,對面的錢櫃才是你要去的地方吧?!]
當下我著實替京劇大師抱委屈
所幸天兵只有那兩位

看戲並非是看劇情
而是看演員的所表達出的氛圍.感覺.情緒
一段唱詞不必每個字都聽懂
演員功力方是重點
李老師當年也演過樣板戲
那是藝術為政治服務的年代
本土化的同時不要把眼界也變窄了
而失去了深度廣度和高度

政治的手對李老師摸過來撫過去(年初曾傳有政黨請老師出來選民代)
可他依然堅持留在台灣的舞台上努力著
近年更是將不少老戲改編成新老戲
發展揉合成有別於大陸的台灣京劇
雖然某些新老戲的劇本我不是挺喜歡也還有進步的空間
(台灣沒有好的劇本配合這也是個大問題)
不過就是靠著這麼辛勤的一群人
台灣的戲迷每年才得以有兩齣以上的新老戲可欣賞(不含大陸來的團體)
當魏海敏王海玲唐文華朱陸豪漸淡出臺前後
李寶春依然不懈地交出一齣又一齣的作品
(當然我想辜家的支持也是一個重點..又要開始感謝辜家了:p)

最後一位90歲的老爺爺說得好
"我多年以前在上海看過你祖父李桂春(小達子)的戲, 看過你父親李少春的戲, 也看了你李寶春的戲
[os:三代都看過了~強!]
李寶春要是在上海那可是了不得的名角兒
身份地位絕對比在台灣好
可他選擇留在台灣
我們對於李寶春怎能不好好珍惜呢!" *爆掌聲~*

關於李寶春:
http://www.novelhall.org.tw/tradition/shanghai_li.asp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