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48.jpg

照片拍攝地是南美行程的最高點La Raya,海拔4335m,比玉山3952m還高,本人弱雞一枚,來到這麼高的地方還能跟草泥馬談笑風生,主要是有遵照醫囑每天按時吃高山藥。 南美旅行哩哩叩叩要準備的東西不少,也不是所有物品都容易取得,多一分準備總是讓自己多一分安心。

 


 

A. 旅遊門診及高山藥、防蚊液

(1)

秘魯和玻利維亞的景點都是海拔高的地方,除了熱水鎮及馬丘比丘稍低外(2400m~2600m),全都在海拔3000m以上;而當身體適應的速度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時,就會發生高山症。之前聽過太多人去海拔高的地方旅行,得了高山症只能躺在旅館休息的慘痛案例,高山症自然也就成了南美旅行不可忽視的變因。同時雖然此行不去亞馬遜河,無須打黃熱疫苗,但本人很怕拖累旅伴,因此出發前幾周掛了馬偕的旅遊門診,將心中所有疑問通通向醫師諮詢~

台北的旅遊門診只有台大醫院及馬偕醫院兩家有開,要打黃熱疫苗及拿高山症藥等的民眾其實不少,如果要打疫苗或A肝等建議多留點時間。雖然在馬偕光看診就等了兩小時,我還是覺得看個旅遊門診有其必要性。

醫生說高山症的發生與否跟年齡、性別、體適能等無關,有運動習慣的人不代表不會發生高山症,上次登高沒發生高山症不代表這次就會免疫。高山藥從進入高山地區前一天開始吃,早晚按時服用直至下山;然而吃藥只是預防,一般建議上山速度不要太快,循序漸進讓身體慢慢適應低氧,行動一定要緩慢,避免飲用酒精飲料及服用安眠藥物,而萬一發生高山症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得盡快下降高度(高山症嚴重的話是會有生命危險的)。

因為南美不是個開玩笑的地方,除了高山藥外,一併請醫生開了調經藥(寧願在美國迎接大姨媽也不要在南美與大姨媽作伴)、止咳化痰藥、退燒解熱藥、抗過敏流鼻水藥、止吐止暈藥、止瀉藥(據聞不少人在LA PAZ中鏢狂瀉),我自己則另外帶了伏冒熱飲(這真是我旅遊必備)及EVE。

第一次到高海拔地區,本人光站著就喘,原本一天一顆高山藥從南美第二天起增為一天兩顆(記得請醫生開足夠藥量),吃了高山藥後,最明顯的副作用除了頻尿外就是會臉麻,麻到像是臉部被通電那樣,但一定要持續吃到下山(離開南美)!旅伴在馬丘比丘自覺適應停藥後,回到Cusco就發生高山症了,之後的行程走得很痛苦,看在眼裡很心疼。

此外由於嘻花團只有我一人去掛旅遊門診拿了一堆藥,其他旅伴們只記得去藥房買高山藥,卻忘了帶最基本的感冒藥,後來我竟成了藥品供應者......這真是始料未及。

 

(2)

另外一點,南美是茲卡病毒肆虐嚴重的地區,雖然本團沒有孕婦,但本人看到醫院發的衛教單,之前在網路上又看過有人分享熱水鎮有些旅館蚊子多,一不作二不休,還是一併將防蚊液準備好了。在旅遊門診時特別向醫師詢問究竟哪牌防蚊液有用,醫師表示,含敵避DEET 20%~50%的防蚊液才是真正有效,市售許多標榜不含敵避、天然精油成分的防蚊液,其實功效都有待查證,精油來源不透明坦白說也很恐怖。

然而敵避就是國人先前避之唯恐不及的成分,要在台灣買到含敵避的防蚊液其實並沒有這麼簡單(藥妝店跑了好幾家都沒看到),本想買大家都推薦的歐護噴霧式防蚊液當環境用藥,然而那罐是鐵罐裝,不確定能不能託運,剛好在家樂福看到另一牌含敵避的環境用藥是塑較瓶裝,也比較小瓶攜帶方便,就買了那罐;適用於身體皮膚的防蚊產品則是買了歐護植物防蚊乳液(這就不含DEET了),使用上先擦防曬再擦防蚊。我們在熱水鎮入住旅館時一進房就以環境用藥噴了門邊和窗邊,不過可能因為我們去時剛好是南半球的冬天,幾乎沒看到蚊蟲,所以防蚊乳液也就沒擦了,如果你是夏季去南美,一定要帶上防蚊產品。

 


 

IMG_8032.jpg

B. 手機網路

出發前打去中華電信客服詢問了漫遊價格,美國一天399元網路吃到飽、秘魯1mb15元,至於玻利維亞完全沒合作,網路上有人分享南美可買上網SIM卡,我們並沒打算花這筆錢。不過以防萬一,本人還是跟中華電信先申請了開通兩國漫遊,屆時再決定要不要用,到後來我只有在外必要連絡時才使用了漫遊,其他時間都靠旅館或餐廳裡的WIFI。

然而南美許多WIFI都是假的,帳密配對成功仍舊連不上網路的情況實在太多了,不然就是時有時無,再不然是只有其中一兩個人連得上。大部分旅館都是櫃檯周圍的訊號最強,房間就很微弱趨近於無訊號,所以我們常常擠在櫃台附近上網査資料聯絡事情;還有一種是旅館有多組帳密,在你使用一進旅館提供的那組帳密發現怎麼樣都失敗,怒氣沖沖地向櫃檯反應連不上WIFI時,櫃檯人員才不疾不徐地跟你說另外一組成功機率比較大的帳密。

你以為在機場就能暢快上網?錯了,我們飛抵LIMA國際機場,準備轉國內線至Cusco時,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準備上網報平安,WIFI連上是連上了,但只給你前10分鐘免費,超過十分鐘想要再上網就得線上刷卡付費了,而且機車的是,回程在LIMA機場想再試試那免費十分鐘,系統竟然就不給登入了,這免費十分鐘原來並不是單天單次給的(也不是認email),實在太小氣了!

如果真要聯絡事情,在LIMA機場還有STARBUCKS可上網,位在出國際線後的機場2樓,還沒進國內線安檢前的地方;應該是有消費就會給你帳密,但最大缺點是這家STARBUCKS是設在進關前,我們回程飛到LIMA後轉LA,在LIMA並沒有出關,就算想去STARBUCKS上網也沒轍。

但我們最後還是順利上了網!因為其中一位旅伴有PP卡可進出所有機場貴賓室(感覺這張卡好威阿),技術性地將WIFI密碼給了我們,我們就這樣厚著臉皮在貴賓室旁邊暢快上網了! Btw,平常飛短程的航班可能感受不大,這次好幾段長程航班一次飛,真的讓我覺得自己快狗帶了,也才感覺到貴賓室的重要性,除了能好好吃喝休息外,在轉機時洗個熱水澡,精神真的會差很多,我等沒有PP卡的老百姓只能在外頭消耗體力任由枯萎....

至於玻利維亞的機場.....小到不行,找張椅子休息還得跟人搶,就甭談甚麼WIFI了。

 


IMG_5888.jpg

 C. 外幣

先換美金,到當地再換當地貨幣。

(1)秘魯貨幣是索爾 S/.,當地貨幣乘以十就約等於台幣,例如7索爾約合台幣70元。武器廣場周邊有不少換匯處,不妨問個兩三家再決定。

(2)玻幣Bs.:玻幣乘以五約等於台幣,例如20玻幣約合台幣100元。在過邊界時會有個換匯所讓大家換一些玻幣繳邊關稅,大部分人都說邊境匯率最差,不建議換太多,但我們進到玻國後,赫然發現邊境的匯率竟然是最好的,匯率這種事真的難講,也只能看開了~

(3)外幣部分,我個人是一次換好此次行程所需美金,分處擺放,除了必要支出的食宿費及交通費,還能有一些餘裕購買紀念品。有兩位旅伴先前出國都是以花旗卡在國外提領現金,據他們說這樣比換匯划算,因此他們只帶了少部分美金在身上,但是各位不要忘記,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南美,不是北美!!!南美不是北美!南美不是北美!南美不是北美!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光是住宿,旅館就不收信用卡只收現金,並且全都只限到店付款,旅伴海外提款的打算也在每個南美城市不斷嘗試後,最終宣告失敗,也就是說,一塊錢都領不出來!!! 一開始我還沒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直到在玻國時旅伴們已無法支付住宿費,我得先墊付,這才發現事情大條了,等於其他人得靠我這邊支付剩下的玻國住宿費,也就表示我不能再花其他不必要的費用(但其實我真的沒買甚麼,也幸好沒買甚麼,不然我真的無法替大家先墊),到最後在拉巴斯真的只能錙銖必較.....大家千萬別犯同樣的錯阿~~~太慘了~~

 


 

IMG_9824.jpg

D. 穿搭衣物(南美冬季)

我們6月到南美,是當地的冬季/乾季,出發前為了衣物的準備傷透腦筋,以當地最高及最低氣溫來準備衣物準沒錯,但有時數字是個很抽象的概念,於是轉往IG,看大家在當地的穿著來做個參考,無奈越看越陷入迷霧中....無論如何,從夏天到冬天的衣服都得帶上總沒錯,暖暖包也要記得去掃貨。

IMG_6880.jpg

在秘魯白天時穿薄T-Shirt加圍巾。

羊駝毛製成的毛帽毛手套相當值得購買,物美價廉,建議在Cusco購入,價格樣式都是最漂亮的,離開Cusco不但貴又沒得挑。

IMG_7345.jpg

爬馬丘記得穿短袖。清晨有點涼可加件薄外套,爬山前先脫掉。馬丘紫外線超強,墨鏡、高係數防曬、曬後鎮定不可少。

IMG_8078.jpg

在Cusco到Puno的長途巴士,十小時的車程穿著就以舒適為主,但也不能亂穿!這段路程拍照起來相當好看!基本上外套、圍巾、帽子、墨鏡放身邊,白天戴草帽,晚上戴毛帽。

IMG_6876.jpg

在的的喀喀湖上的蘆葦島以及玻國市區,低跟過膝軟長靴意外地成為了我的好朋友~

IMG_0235.jpg

玻國整個就是一個苦寒,我們有種在江原道當兵的感覺。 

白天超曬,晚上超冷,全天都很乾,乾到指尖會自動裂開滲血,乾到妮維亞擦不上去,得先塗一層身體油才上的了!

IMG_0213.jpg

在UYUNI看星空請穿上你的所有重裝備!入夜後氣溫會滑至零下,還得穿著雨鞋在鹽沼中待著,夏季我不清楚,冬季請一定要嚴陣以待。

上面這張照片是參加星空團時拍的,太陽才剛剛升起。我穿了兩雙高丹數褲襪一雙厚襪、長褲、發熱衣、毛衣、厚針織毛外套、羽絨衣、毛帽圍巾手套、左右各一個暖暖包,還是止不住發抖,凍到不行,很後悔沒把長版羽絨衣帶來... 看到別車的韓國人活蹦亂跳很羨慕,原來人家不但耐寒,身上穿的還都是極地裝備!我們真是輸慘慘~

 


 

IMG_5964.jpg

D. 泡麵乾糧

說實在的,除了在Cusco吃到好吃的烤雞外,我們並沒有在南美吃到多美味的食物(原本就沒有期待),不好吃就算了重點是也不便宜,於是來這裡的大家都會自帶泡麵零食,在秘魯還感覺不出自備食物的重要,到了玻國真的就是靠著彼此的泡麵乾糧度過好幾餐。

大家要知道,南美的旅館房間內是不會有熱水壺的,要熱水得去櫃檯要,但是呢,本團不光只是帶了辛拉麵、滿漢全席、新竹米粉、玉米濃湯,連最重要的熱水壺、泡麵碗、餐具、辣椒醬等我們都傳好了!辛拉麵和辣椒醬在韓國人不少的UYUNI也可以買到,但價錢當然就翻倍囉。

旅伴M的熱水壺真的超優秀,有了它,泡麵泡茶不求人,只要在旅館,隨時都能喝上一杯熱騰騰的湯~M說那熱水壺是她之前在美國以一元美金(你沒看錯)買到的福利品,這次旅程結束丟在南美也不心疼,完全給力阿阿阿~~~

*在南美多天,舒緩高山症的古柯茶喝到後來都膩了,也讓人覺得很無聊,旅館餐廳提供的全是花草茶類的茶包,連最基本的紅茶茶包都沒有,國內線飛機上亦然,實在讓人無法理解,所幸旅伴J不但帶了茶包,還是唐寧的伯爵茶,一入口都要落淚了。

IMG_5571.jpg

這是我的泡麵碗,是日清出的鈦金屬杯,歸類在露營用具,超輕的,大推;旅伴則是帶康寧玻璃碗。右邊是辣椒醬,可以配米粉,當地買的飯沒甚麼味道也可加一些,雖然感覺有點心酸,但如果你是抱著來當兵的心態,應該會調適得很好XDD

food.jpg

這餐算是相當豐盛,有肉有菜有水果~上面那盒烤得焦黑的是羊駝肉,下方這盒是烤雞肉;羊鴕肉超老,咬都咬不動!我們猜年輕貌美的羊駝可能都被拿去觀賞賺錢了,老了才被做成烤肉;雞肉也是普通,最好吃的還是泡麵XD。

除了泡麵外,切記準備各式零食,甜鹹都要,最好是高熱量的,在苦寒的玻國會十分重要;尤其是參加UYUNI鹽湖團,一定要帶著,經驗顯示,全車的人都有自行準備零食(因為真的會餓)。另外採買時可以順便帶一包酸梅,相信我,旅途中有人暈車不舒服時會需要的。

 

以上就是重要的行前準備加上一點經驗分享,要前往南美的各位請務必銘記於心。XD

 

2016南美大遠征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