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29.jpg

是的,我們剛踏上南美沒多久,旅伴的護照和皮夾就被偷了,還是剛進旅館正在辦CHECK-IN,連房間都還沒進去的短短時間內發生的,真是中頭獎,阿辣斯了啦!

PS.阿辣斯=Alas 

 

IMG_5842.jpg

時間回到前一天,在LA嘻花了好幾天的我們,終於要飛往南美了,噢別忘踏上南美的前一天開始吃高山藥(我們吃早八晚八,比較好記)。傍晚時小伙伴們在Santa Monica逛到忘我,當我們回過神時發現已經有些晚了,趕緊叫UBER回旅館(我們在洛杉磯沒租車,移動全靠UBER),匆匆拿了行李再飛車趕往機場,順利滑到智利航空櫃台前~身上都還是夏裝的我們,迅速將長袖長褲和針織外套自行李箱內取出再託運行李,呼!

*機場周邊常堵車,安檢也會花去不少時間,務必提早到機場。

IMG_5863.jpg

零晨的班機,起飛後沒多久便進入睡眠模式ZZZ......頭一次搭智利航空,早餐比想像中好吃一點,經濟艙發餐時附的竟然是玻璃杯而不是塑膠杯,莫名讓人感動。

IMG_5877.jpg

經過八小時又四十分的飛行後抵達利馬,國際線出關後往左手邊走,經過各家航空櫃檯後左轉上二樓,接國內線飛庫斯科。

進國內線之前有家星巴克,小夥伴們看到城市杯馬上蠢蠢欲動了,不過不用急著在機場買,到了庫斯科,武器廣場周邊就有一家星巴客。

IMG_5884.jpg

國內線同樣是智利航空,換成了小飛機。機場內有免費WIFI,但只有十分鐘,相當小氣。

IMG_5902.jpg

短暫的飛行途中會發個點心盒,在機場時可省下一餐。

IMG_5892.jpg

機上刊物。好印加喔~

IMG_5907.jpg

看著窗外地貌逐漸改變,有種「真的來到高山區了」的感覺。

IMG_5908.jpg

一個半小時內從海拔0m飛到海拔3400m,其實旅遊書並不建議高度一下上升這麼快。

IMG_5915.jpg

下飛機就感覺空氣稀薄,走路有點喘了,從這時開始請放慢一切動作。

IMG_5921.jpg

機場內放了一大籃古柯葉供旅客取用,有興趣的可以拿個兩三片,不過旅館內都會免費提供。

領完行李後先換了一點索爾等會兒坐計程車用,換錢所旁就是PeruRail的取票窗口,順便將實體票卷換到手(都在機場內)。

相關文章>>【2016南美大遠征】馬丘比丘行前準備:門票/PeruRail火車票/熱水鎮住宿<<

秘魯和玻利維亞的計程車都是喊價的,司機乘客達成車資共識再上車,此外這裡的計程車都很老舊又小台,大家要先有這方面的認知。在機場裡排班載客的計程車喊價較高,殺價高手M和B談了好多台都談不隴後,決定走到機場外搭車(庫斯科機場不大,走一下就出去了),價格馬上變一半。

IMG_5932.jpg

坐在計程車內已體會到南美強烈的紫外線!

IMG_6616.jpg

車子鑽進錯綜複雜的巷內,在旅館前停下,此時的我們還不知即將中頭獎了…

IMG_6615.jpg

這裡進門後會先經過一家小學(好奇妙),穿過中庭,直走到最裡面才是我們要入住的旅館。可能因為又有學校又有旅館,除了學生外還有校方人員、學生家長、旅館人員及住客,讓小偷有機可乘混進來。

IMG_6613.jpg

藍色拱門內是我們入住的旅館Munaycha Casa Hospedaje。

我拉著兩咖行李走在隊伍最後,在抬起行李踏進旅館門坎時,後面有個男人幫了我一把,殊不知他就是偽裝成房客跟著我們混進來的小偷!!

IMG_6640.jpg

這就是我們的傷心地:旅館中庭。

當時旅伴B正在櫃台Check-in,其他旅伴各自在旅館中庭休息,我在泡第一杯新奇的古科茶順便問WIFI帳密(掩面),隨後櫃台向我們要護照時,旅伴T驚呼他的護照錢包不見了! 遍尋不著後才發覺,那名跟著我們進來的男人並不是房客而是小偷!天阿!我們還沒進房就鬆懈,真是太大意了! 光天化日之下,前後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被偷,一定是老手,M和J跑出去追,然而小偷早就消失無綜;櫃台隨即幫我們報警,並表示他們有裝監視器叫我們放心,然而轉頭四處尋找監視器鏡頭根本沒見著,莫非是唬爛我們的?!雖然苦主不是我,但我們畢竟是個團體,牽一髮動全身,頓時各種情緒湧來,精神出走了。T還是我們之中帶最多美金的人,台灣護照在黑市又這麼熱門,小偷完全賺翻了..... 警察隨後來到旅館,B陪T至警局報案,直到天黑才返回,據他們說同時在警局報案的觀光客竟高達四組,這也太熱鬧了一點吧。

 

在南美遺失護照真的有如五雷轟頂,完全是震撼教育:

1.首先搭乘許多交通工具都必須出示護照,沒了護照寸步難行。>>所以要先拿到報案證明!

2.其次面臨的是能否順利回台灣的問題。我國在秘魯只有辦事處,而辦事處在利馬,苦主勢必得飛回利馬辦臨時護照,提早結束旅程返台,但是過境美國恐怕會生變,得考慮另外的飛法。ESTA的大前提是須持晶片護照,利馬發的臨時護照雖然一兩天就能下來,但非晶片護照,美國海關不放人的話,就得重買機票,繞道從歐洲飛回台灣;不然就是在利馬等補辦的晶片護照從台灣寄來,就可過境美國了,但至少得等一周以上。兩種方法聽起來都好哀傷.....

 

我們決定先吃杯泡麵壓壓驚。

 

經過了一番深沉的討論後,決定隔天上午由旅館人員陪同苦主再跑一趟警局拿到報案證明,其他人照預定行程去辦玻簽,下午一起往馬丘出發,回庫斯科再分道揚鑣。

其實中間有討論到苦主是否願意賭一把,繼續原先的行程?然而南美有太多不確定因素,苦主如果跟我們繼續一路玩,萬一在邊境進不了玻國,風險會更大,那時離利馬也更遠了,眼下能順利返台才是重要之事。然後,就有非常非常多的事情需要靠網路了,辦事處的人員給了LINE以便連絡,苦主機票時間要全改等等八萬件事要處理。

PS.不幸中的小幸運是,旅伴不是在玻國遺失護照的,玻國甚至沒有我們的辦事處,是由利馬辦事處兼管的....

IMG_5984-BLOG.jpg

上圖這張就是報案證明。

 

之後從馬丘回庫斯科,與身無分文的苦主分道揚鑣前,小伙伴先拿些美金給他應急;苦主不願在利馬多待一周等台灣寄發的晶片護照,直接補辦一般護照(發照地是利馬感覺有點酷),按原路從美國轉機回台(苦主賭的是這段),聽說過境時在海關小房間待了六小時,其間無法跟外界聯絡,到最後一刻終於放苦主去登機,我們收到他順利登機的消息時才真正放下一顆心,嗚嗚嗚~

結論是,在南美真的一刻都大意不得阿。

漫長的一天,苦主還在不停連絡事情,而我們需要暫時轉換下心情,趁著尚未深夜,決定出門走走。(再見了烤天竺鼠,看來這回跟你無緣~)

 

有人應該會關心,像苦主護照皮夾失竊,在身無分文的情況下,到了利馬可向駐秘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借錢應急嗎?

答案是必須先請親友將款項匯至外館指定帳戶,外館確認入帳之後才會交給你等值外幣,例如要借一百美金,得先連絡上台灣的親友,請其將一百美元匯入外館指定帳戶,外館確認進帳後才會給你一百美金。(參照「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

 

2016南美大遠征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