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45.jpg

南美一直是心中遙不可及的夢想,小時候總是看著月曆上的馬丘比丘,對照片中的天空之城讚嘆不已。有能力自助後,想去的國家太多,時間金錢卻有限,而歐洲亞洲的旅伴好找,願意一起去南美探險的旅伴難尋。

2014年的韓綜花樣青春꽃보다청춘激起了很多人心中的南美旅行魂(註1),到了2015年下半年,M突然問我對南美有沒有興趣,我立刻眼睛一亮,點頭如搗蒜,於是這趟2016大遠征就這麼開啟了。

註1韓綜花樣青春秘魯篇呈現了自助行的酸甜苦辣,因為該部綜藝收視率很高,許多韓國年輕人受到影響紛紛至南美旅行,本人也是在看完節目後才下定決心,一定要去一趟南美。

 

然而南美實在是另一個世界,我們要去的景點平均海拔都在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症也就成了無法忽視的一大變因,除了出發前備好高山藥,在當地只能儘量慢慢走,不然光爬個3度小坡就喘到上氣接不到下氣了(註2)。另外一大變因則是南美旅遊風險實在高,除了被扒被偷被搶的機率很高外,相對其他旅遊熱門國家,相關最新資訊並不多,網路又不普及,得靠前人們的遊記分享以及多去背包客棧爬文。

註2出發前到馬階看了相當熱門的旅遊門診,特別詢問有關高山症的事項,醫生表示高山症會否發作與是否常運動無關;之前沒有高山症的人不代表這次也不會有高山症,反之亦然;而高山症嚴重時有致命的可能性,高山藥只能減緩症狀,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得下山…等等。

 

南美人有時蠻隨性的,我們領教了秘魯人的不老實,昨天給的價格和今天給的價格可以差到兩倍;長程巴士出發前,櫃台完全找不到人;玻利維亞人想賺觀光客錢,但依舊十分地做自己,講英語不通就是不通;而從拉巴斯飛往烏尤尼的航空公司AMAZONA也常不準時,不一定是延誤,乘客若全登機的話,他們甚至會提早起飛!

 

 一開始是被秘魯馬丘比丘吸引而想去南美旅遊的,但搜集資料時看著網上照片,玻利維亞烏尤尼Uyuni的天空之鏡竟然後來居上地偷走了我們的心,成為行程裡重點中的重點。你知道嗎?南美的夜晚,只消抬起頭就能見到滿天星斗及銀河,星雲更是肉眼即可看到,對於在光害嚴重的都市裡居住的我們,看到如此夜空真的會相當感動,讓人暫時忘卻行程中的不快與挫折,在Uyuni天空之鏡的那個晚上,因為有鹽湖的倒影,人站在鹽水裡彷彿置身宇宙虛空之中,縱使那是我目前為止經歷過最最最寒凍的一夜,回來一看到照片就全忘了當時的苦,也是我想再次前往的地方!

 

 

這次行程是由秘魯進、玻利維亞出,因為台灣沒有直飛秘魯,我們選擇經洛杉磯轉利馬,國際線飛行順序如下:台北-洛杉磯-利馬;拉巴斯-利馬-洛杉磯-台北。

光是單趟的飛行時間就超過27小時(還不含轉機及候機時間),對於我這個很討厭坐飛機的人來說,真的相當難受;去程至少在洛杉磯休息了幾天再飛往南美,回程真的就是不停歇地,航程一段接著一段地坐回台灣,到後來我整個人邊坐飛機邊哭(而且覺得太丟臉還用外套遮住頭),心理OS是「踏馬的我還得坐二十幾小時飛機也太痛苦了嗚嗚嗚嗚嗚…」

 

最後要說的是,對比旅程開頭在洛杉磯有如天堂的日子,玻利維亞的冬天(別忘了南北半球四季相反)實在太苦太苦了,溫差大到我曬傷又手裂有如當兵,苦寒到最後我們每天都在倒數回台灣的日子,而秘魯馬丘比丘竟是南美行最舒適的一段!話雖如此,回到台灣還不到一周,看到南美的照片,竟又希望能再去一次!心,就是這麼善變;人,就是這麼矛盾。有意思吧!當然也要謝謝一路上幫助我們的人,還有互相扶持的旅伴們!

 

接下來的2016美洲大遠征網誌分成兩部分,第一部是人模人樣的洛杉磯轉機輕鬆行,第二部則是南美秘魯及玻利維亞的旅遊記錄,由於南美自助的網誌相對而言並不多,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XD,我會盡量寫細一些,提供給日後要去自助的朋友做個參考。

 

第一部:2016洛杉磯轉機遊

第二部:2016南美大遠征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