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78.jpg

 偶然看到綠色隧道的照片,一景必殺呀!如詩如畫,實在美得不大真實,讓人想親自前往一探究竟~

四草綠色隧道位於台南市安平區台江國家公園內,大眾廟旁的竹伐港排水道,有袖珍版亞馬遜河之美稱,遊客乘著竹伐,沿著水道緩緩前進,可看到珍貴的紅樹林濕地生態。

台江國家公園是第一個由地方政府主導成立的國家公園,或許因為如此,到了乘船處一看,實在挺陽春的,雖然有人管理,但缺乏整體規劃,與國家公園應有的水準檔次差了一截,蠻可惜的。

IMG_0816.jpg  

台江國家公園的官網是這麼寫的:台南沿海地區為漢民族渡台較早進入墾殖的地區之一,不僅保留有西拉雅平埔族文化歷史遺跡,漢民族各時期的墾殖史蹟,更是豐富而完整;台江內海及曾文溪改道等地形變遷,尤其饒富滄海桑田的變化過程。本地區因長期作為鹽田、港埠與魚塭等使用,在台灣經濟的快速發展過程中,保存了幅員廣大的珍貴濕地生態系,其間不僅分布大量的紅樹林,並成為黑面琵鷺等珍稀鳥類重要的棲息地。

IMG_0820.jpg  

當天睡到自然醒後,悠閒地走去富盛號吃碗稞早餐,再喝了真材實料又便宜可口的20元綠豆沙後才出發,到大眾廟約11點,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忍受了一陣子的悶熱後總算搭上竹伐了。炎夏無風,整段水路相當曬,遊客除了須穿上有點老舊的救生背心外,還可戴上斗笠遮陽。每艘竹伐上配有船長和解說員,在大太陽底下對著一批又一批的遊客親切又詳細地導覽讓人佩服,實在很辛苦呢。(敬禮)

IMG_0824.jpg

沿途可看到許多紅樹林生態的動植物,像是早上開花時是黃色,傍晚花瓣轉成紅色後掉落的黃瑾,是海岸邊的防風定沙植物

IMG_0893.jpg  

同樣是防風定沙的海岸重要植物-胎生的水筆仔。當然還有海茄苳、欖李、五梨跤等紅樹林植物。

IMG_0830.jpg

陽光肆虐,穿著涼鞋的腳背曬到發痛了,而水路逐漸開展,兩艘竹筏交會仍有餘裕,再往前,就進入大家期待的綠色隧道了。

IMG_0834.jpg

 碎葉般的陽光從縫隙中灑下,鬱綠的隧道與平靜無波的水面倒影,真的美麗極了!

IMG_0838.jpg

 正午無風,也沒有喧鬧的蟬聲,深入綠色隧道,當前後都看不見盡頭時,彷彿進入了真正的祕境。

IMG_0843.jpg  

周遭除了竹筏馬達聲和解說員的聲音外,只剩下快門聲。(以後可以開無解說船班嗎?如果再去綠色隧道的話,很想靜靜欣賞呀。)

IMG_0853.jpg

綠色隧道盡頭處的枝幹和水面倒影形成了天使之吻。

IMG_0856.jpg

上嘴唇和下嘴唇。

IMG_0858.jpg

到了清朝的釐金局遺址(類似現在的海關),也就是排水道的盡頭,竹筏在此處折返。鐵皮屋真讓人傻眼。多少民眾不遠千里而來特地造訪綠色隧道,應該不會想看到這個醜不拉基的鐵皮屋吧?蓋廟不遺餘力,也請改善一下其他的硬體吧,國家公園不是嗎?

IMG_0863.jpg

兩旁交織而成的翠綠天穹在最低處時伸手可及,解說員特別提醒大家別隨便站起來。

IMG_0889.jpg

欖李青翠得漂亮。

回程途中,解說員不斷地帶大家往左右兩側看招潮蟹、彈塗魚、白鷺鷥等濕地動物,大家也看得找得拍得不亦樂乎~真是一趟豐富又美得令人屏息的生態環境之旅!

IMG_0871.jpg

四草綠色隧道

台南市安平區城平路2號/台江國家公園內,大眾廟旁的竹伐港排水道

綠色隧道成人票150元,兒童票100元,航程約半小時。

 

arrow
arrow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