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World of Imagination~Lisbeth Zwerger’s Original Illustration Exhibition@華山園區
 安徒生大獎得主莉絲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首度來台展出插畫原作,張張精采,非常值得一看。(記得聽導覽!)

出生於奧地利的莉絲白是國際知名的插畫家,其優雅細膩的畫風,不僅重新詮釋經典童話,更賦予生動的當代魅力。

莉絲白一開始的作品,因為經濟關係,畫作尺寸都不大,一張一張小小的畫紙裡隱約透露出稍許害羞的心態。之後的怪小孩系列作品打動設計學院的紐格包爾教授,初試啼聲便獲得波隆那插畫獎,正式成為插畫家。此時期仍受古典畫風影響,以大片的暗色調為主,背景豐富。



玫瑰花瓣傳奇。帶入少許暗紅色。
(*展場禁拍照圖片來源皆為網路


拇指姑娘。
畫面開始留白,且無論是隨風搖曳的裙襬或是動物的毛髮均描繪細膩。










麥奇的禮物。
此時大量留白,空氣感的長髮是故事重點。



好喜歡這種風格!







小紅帽。
我們以前想像的小紅帽大約是五六歲的小孩,莉絲白將主人公年齡拉到十歲左右,也較合理。



並且大野狼也成為狼狗般大小,而不是原先想象中的黑熊大小。

伊索寓言
明亮且豐富的色調。



夜鶯。
安徒生唯一以中國為故事背景的童話故事,可以看到莉絲白畫筆下的東方情調


大鼻子。
沙發的紋理壓紋彷彿可以觸摸似的
 

背景雖是大片的紅,但仍有大量留白,所以也不會顯得壓迫。人物也以色塊表示。


小霍班歷險記
為了表示夜的沉穩寧靜,此系列作品以大量的夜空藍呈現。


夜晚湖面上的小船和倒影
一般插畫家的作品往往在完成後再交由出版社編輯依書本內容調整大小,莉絲白卻在下筆時已經決定好該畫作的大小,也試著做童書的文字和插畫編排


諾亞方舟
上帝的點名簿。


諾亞方舟中的末日對孩童來說其實是個很悲傷的故事,莉絲白盡量在插畫中掩蓋此事
紅色的方舟一方面象徵世界毀滅,另一方面也代表著重生


布萊梅樂隊
大量極致的背景色中帶著漸層。


莉絲白描繪的動物極其生動


愛麗絲夢遊仙境
掉入洞穴的愛麗絲頭髮都飛起來了!同時也以剖面圖表示,地底下除了不小心掉入的愛麗絲,還有其他的小生物呢!


在想像世界中自由馳騁,真是一件痛快的事




愛麗絲系列插畫也是這次主打,我就是被這幾張插畫吸引來華山園區的~




可愛的售票小屋~


時鐘兔子~


天鵝湖
同樣是大片的藍,但充滿神秘感,讓人想一探究竟


白天鵝~


由於天鵝湖是柴可夫斯基所作的芭蕾舞劇,畫面也充滿了音樂性的律動感
這張以二樓視角俯瞰舞廳的插畫真的好美!



黑天鵝進場!上方的烏雲和閃電預告著將發生大事
(這是莉絲白的梗喔!XD)


人魚公主
亦以藍色調為主,表現出海底世界的悠遊感。莉絲白展現給大家不同以往的人魚公主形象,似乎沒那麼漂亮,髮質也很乾燥XDD
(這張好有"海底清潔大家來努力"的感覺喔XD)


水流從人魚公主的後腦勺打上去,有意思








船上的水手們高高拋起水手帽


由於是原作展出,所以現場看到的都是如上圖般這樣,畫家會先在畫作邊邊試色,還會在旁附註給編輯"我覺得這張很適合當卡片"之類的話語,好有趣!


工筆珊瑚需要多大的耐心與細心呀!


神奇魔笛手。(也是個悲傷的故事)
為表示魔笛手的面目無人知曉,只有一張是側面畫,其餘全是背面

由於莉絲白許多畫作早已被美術館及私人珍藏,所以目前能展出的作品有限看完實在意猶未盡,回家又上網找了她的作品,真是引人入勝,令人傾心















展期到三月底,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這個難得的插畫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