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jour Paris!
起床後泡了杯熱紅茶,好整以暇地配了幾個昨天在piere hermes買的macaron,
打開窗戶慢慢地呼吸巴黎的空氣,阿!真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今天要去蒙馬特區尋找愛蜜莉的蹤跡!




一出門,即見成群結隊的小朋友, 走在我前面的這對小小青梅竹馬嘰嘰喳喳地講話, 小男生不時耍寶搞笑讓人不禁莞爾。 怎麽我唸幼稚園時都沒有這種好康呢?那時班上長得最好看的男生上課總在打瞌睡, 旁邊的小胖子坐都坐不住整天扭來扭去,他的鉛筆盒功能繁多, 不過壽命通常不長。 至於老師教過大家什麼實在一點印象都沒有了, 只記得每天上午十點的點心時間, 老師會拿出一大筒鐵盒裝的餅乾, 圓形的餅乾上頭灑了結晶的糖粉, 一人只有兩片(好可憐喔), 常常很捨不得地吃完餅乾, 然後悵然地看著桌上殘留的餅乾屑...。有次吃完餅乾喝完亞當,口還是很渴, 偷偷跑去跟老師講, 沒想到老師竟然從某位男同學的保溫水壺中偷倒了一杯可樂給我, 還是冰的呢! 從此對老師的好感度大大提升, 到現在我還記得那位老師的全名哩XD。




扯太遠了, 前面的小朋友們還沒走到Rivoli就先右轉了, 我繼續直走過馬路, 到杜樂麗站(Tuileries)搭1線到Concorde, 再轉12線往北走。

照旅遊書上所寫,本來應該在阿貝斯站(Abbesses)下, 據說這是個十分有特色的地鐵站, 沒想到列車竟然過站不停, 從車廂內看阿貝斯月台只剩下亮晃晃的微弱光線, 抬頭一看地鐵路線圖, 原來阿貝斯站正在維修, 有點出師不利之感, 不過也沒多加緊張, 那就在下一站Landmarck Caulaincourt下車, 心裡想著, 只差一站應該不會走太遠吧。


(杜樂麗站牆上,被我懷疑是男扮女裝的丁丁,每天陪我等地鐵)


一出Landmarck Caulaincourt地鐵站, 回頭即見左右兩道長長的階梯, 慢慢往上爬, 朝蒙馬特山丘上的聖心堂前進。 穿過正在玩拋接球的活潑國小男生們後, 名氣遠播的香頌餐廳「狡兔之家」(Au Lapin Agile)旋即出現在左手邊, 外觀看來純樸並帶點鄉村風味, 不過旅遊書上寫說這兒夜晚有民謠及香頌演唱,可是巴黎著名的夜生活據點之一呢!



屋外的牆面上還有當時插畫家所繪的,一隻從桶子逃出的兔子招牌圖畫。



此時一列打扮得有如童話世界駛出的小火車經過, 白底上勾了些許簡單的紅色線條, 導遊沿途講解,上頭載了不少銀髮阿公阿媽, 觀光小火車到了交叉路口還會叮叮作響提醒周遭路人, 實在很可愛, 可惜不知它的起迄點在哪, 不然真想坐上去走馬看花過過癮。



走沒幾步, 前方出現一片以籬笆簡單圍起的綠地, 回來再翻書一查方知那片綠地是巴黎僅存的蒙馬特葡萄園, 每年有一千多瓶葡萄酒的產量, 十月第一個周末還會舉辦活動慶祝葡萄收成哩!

緩步上坡, 途經不少被細心妝點的房屋和餐廳。



越近帖特廣場(Place du Tertre)人聲越鼎沸, "帖特"是小山崗或山丘之意, 此處是巴黎地勢的最高點,海拔130公尺, 原本是修院絞刑臺所在, 十九世紀卻與到此開展的畫家結緣, 時至今日帖特廣場依然充滿了許多畫家, 四周也都是熱鬧的餐廳。 在帖特廣場流連忘返了好一陣子, 細細觀賞不同藝術家們的風景畫.人像素描和剪影等作品, 最後決定帶兩幅畫回去, 不過我實在不太會殺畫的價呀, 沒殺太多,難怪成交後畫家挺高興...



再往前走, 白色的聖心堂(Sacre Coeur)便完全占據了視線, 卵形圓頂是巴黎的第二高點,僅次於巴黎鐵塔, 這個白色圓頂教堂不但迥異於其他的教堂設計, 也是蒙馬特的大地標。在清朗乾淨的晴天裡,整個巴黎市可以一覽無遺。



當我在聖心堂前一面俯瞰灰濛濛的巴黎全景,一面補唇蜜時, 一位活像從普契尼歌劇中走出來的先生(沒錯,他的穿著就跟下圖DM上的一模一樣)和他妻子大聲地講(很明顯是要讓我聽見的) 「天阿!我真不敢相信,美景當前,這位年輕的小姐居然在擦唇蜜!」, 實在聽不下去,我上前和他們解釋我嘴唇很乾,必須擦唇蜜,他們這才恍然大悟, 接著問我是否去過澳洲,我說去過,那位先生便從他的風衣中掏出...這張DM, 並說下次去澳洲不坊到他們店裡用餐。 旅遊不忘打廣告,這位老兄你真妙XD。



沿著樓梯下坡,路旁有幾個黑人,看見遊客便上前,將幸運環半成品請遊客拿著一端, 不明究裡的遊客若傻傻拿著,黑人便快速地編成一條手環,然後跟遊客要錢。 由於前一天親愛的羅太已對我面授機宜,所以當天下樓梯時自然離那群黑人遠遠地...

下坡後回頭一看,瞧見了電影裡出現的旋轉木馬,一陣開心。



離開聖心堂後遠離觀光客,沿著三兄弟街走(rue des Trois Freres),前方便是壞心科里紐的商店了! 當初拍電影的招牌”maison collignon”還原封不動地留在商店上頭,而這家店真正的名稱是「在阿里家的優良雜貨店(Chez Ali Epicerie Fine)」, 整個蒙馬特區大概只剩這兒留有這麽多關於電影愛蜜莉的周邊商品了, 老闆在側面的玻璃窗上貼了一整片不同國家對該部電影的報導,仔細看左下角還是繁體中文的剪報呢! 來到這兒時除了我和另一位西班牙背包客,附近都沒有觀光客,旅行團應該也不會繞到這兒。真不錯。



之後放任自己在蒙馬特的小巷小弄間隨性遊走,打算沿路逛逛一家家極具特色的商店, 再到愛蜜莉工作的「雙磨坊咖啡館(Cafe des Deux Moulins)」喝杯咖啡。 豈知後來我在彎月形的樂碧克路(rue Lepic)和一堆曲折的巷弄間迷路, 整個鬼打牆走不出去,也看不到雙磨坊咖啡館的影子, 但是沒關係,路長在嘴上,馬上進商店打算向老闆假詢價真問路, 沒想到這家店賣得東西十分特別,除了作工細緻的古董衣裳外,還有不少以領帶變化出來的飾品配件像法式小帽和別針等, 全都是女老闆自己創作的,每件都十分特別,於是我忘了進來的初衷,在這家店裡再度鬼打牆,囧。



好不容易出了店門,手上又多一袋了,向老闆確認咖啡館的方向後繼續走著。 老闆說路程不遠,可怎還沒看到目的地呢?又走進一家藥房,年輕女店員一聽到英文馬上頭也不抬地說”Je ne sais pas.”(我不知道), 可以說整趟法國行中她是我遇到態度最差的法國人吧。

雙磨坊咖啡館,你到底在哪裡,在哪裡阿!

土地公阿,請你指引我一條明路吧!

正當我不得已拿出地圖仔細對著,四處張望時(女生一個人自助最好避免這種動作,有點危險), 一家中國餐館神奇地出現在左手邊,想必是土地公聽到我誠心的請求了,你看你看四海都有中國人阿! 這回該不會再迷路了吧。老闆熱心仔細地為我指了路,果然沒過多久,終於看到雙磨坊咖啡館了!我找你找得好苦哇!



外表看來就像是一般的社區咖啡館,店內客人數也沒露天座的客人那麽多,乾脆直接去坐男主角坐過的那一個位置,那沙發都給坐到彈簧外露了,可見當初有多熱門。 環顧四周,室內的陳設幾乎和電影裡相去不遠,除了那間天雷勾動地火的廁所其實不太乾淨,和菸攤已經沒了之外, 在店內邊喝咖啡邊回憶電影情節真的挺有意思!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咖啡館並沒有因為隨著電影走紅而刻意哄抬價錢,算是很有良心。



找路的同時看見遠方的煎餅磨坊,即是雷諾瓦「煎餅磨坊」畫中的地點。



出了咖啡館後便離鬧區不遠了,紅磨坊在附近,看一場秀的價格不便宜,所幸興致缺缺一點也不想看,算是省了一筆。 之前同性質的麗都來台時曾去觀賞過, 但很湊巧我看的那一天正好發生319槍擊案,當時看著台上美豔的上空女郎們,胸是胸,腿是腿, 心裡想的卻是想趕緊回家看新聞,整場心不在焉,只期盼節目趕快結束,可說是最糟的一次看表演經驗。


在Blanche站跳上地鐵,輾轉來到拉法葉百貨(Galeries Lafayette), 我只有這天可以來百貨公司,其他日子都已排滿行程,也不會再繞到這兒來了,遠渡重洋可不能把寶貴時間都花在shopping上。 所以得在晚上七點半關門前,買齊清單上的物品,差點忘了隔壁的春天百貨(Printemps)早半小時打烊! 雖然先前已向親愛的羅太拿九折卡可省去跑到櫃台索取的時間, 但兩家百貨還要排隊等退稅,LV得排隊入店,整個採買過程可說是緊張刺激,跟時間競賽阿!


採購完畢,在路旁等待下班的羅太前來會合共進晚餐時,這才仔細觀察街上的行人。 不愧是巴黎, 短短幾分鐘內便出現好幾個Birkin,那些有歲月痕跡的包包們散發出一股韻味, 巴黎女人隨興自在地使用著它們。提著Birkin卻絲毫不會被它搶了主人的風采,這才是厲害。



更多巴黎遊記請看這裡

狡兔之家(Au Lapin Agile)
22 rue des Saules

雙磨坊咖啡館(Cafe des Deux Moulins)
15 Rue Lepic

拉法葉百貨(Galeries Lafayette)

春天百貨(Printemps)

 

arrow
arrow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