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一些公司為了提升社會觀感並博取所謂的美名,常常募集各單位志願者(?) 做假日志工,A上周抽中籤王,隨著志工隊一起陪育幼院的小朋友去了趟城裡熱門的卡通人物展,回來後卻開始懷疑自己在短短幾小時內自以為是的陪伴,是否又更傷了那些已經懂事的孩子們的心。

志工隊扛著「關懷、送愛心」的紅布條,一抵達育幼院便開始大張旗鼓地拍認證照,院長前來制止,表示此舉會毫不留情地提醒孩子們與他人的不同,但現在哪是為善不欲人知的世道呢,這可都要算時數的呀。

一路上,穿著印上「關懷愛心」紅背心的A努力和孩子們親近,不過責任區的幾名孩子都已懂事,所謂的志工不知已見過多少批,他們防備心重,很清楚這些人如蜻蜓點水般很快就會離開了,大部分的人也不會再回來,若打開心房交流,幾個小時後,是不是又要再嘗一次被遺棄的滋味呢?

假日的卡通人物展人山人海,多的是父母帶著自家寶貝一同看展,有的甚至將小孩架在頭上,志工隊的大旗還在前頭舉著呢,A瞟了一眼,馬上意識到那些孩子們心裡的想法,轉頭看看他們的表情,果不其然,孩子藏得再好,你還是可以讀到他心裡的落寞。用餐時間,孩子們大口大口地扒著飯,彷彿沒有下一頓般地狼吞虎嚥。

才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沒多久,卻已到了離別的時刻,孩子們坐在遊覽車上,全部依依不捨地看著志工們,再頑強的孩子此時也紅了眼眶,這樣送走了他們,A心中反倒更沉重。「大家請將脫下的背心摺好交給OO姐,下次來當志工的同仁還能繼續用喔!」

看著半新不舊的紅色塑料背心,A這才發現前胸及後背那「關懷愛心」幾個大字似乎還能稍稍反光,像極了候選人喧騰拜票時穿的那種。

大概是喝太多咖啡了,A準備騎車回家時,忍不住在路旁一陣惡心反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志工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