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這實在是太太太精采了,不看真的可惜!

我的外婆是昆明人(非少數民族),皮膚白晰,很能吃辣,小時候她母親曾替她穿戴上白族的服裝頭飾拍照留念,然而十七歲那年來到台灣後,與家人既是生離,也是死別,再也沒回去那春城看花開了。而我即便身為四分之一雲南人,對於那遙遠陌生的他方,仍然停留在過橋米線這種不知已改良多少的雲南食物,一直以來也沒有非常大的動力讓我想去外婆的故鄉看看,直到這次看了孔雀公主楊麗萍領銜的雲南映象,我動搖了。


孔雀公主楊麗萍的手,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今年已經
51歲的她很難得來台親自演出兩支獨舞(目前都已是她的弟子在表演了),無論是月光裡的剪影,還是在壓軸舞碼雀之靈裡,她的纖纖玉指和靈動雙臂,柔軟似無骨,傳神地展現了孔雀的體態和神韻,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第一場太陽的鼓舞非常有震撼力,鼓在他們心中具有非常崇高的意義,交媾、生殖、新生命的誕生。舞台上佈滿體格強健的男子們,非常用力且紮實地表演,楊麗萍的雲南映象起用農民作為表演者,沒受過專門表演訓練的他們,在舞台上展現出的旺盛生命力完全不同於以往所看的抽象雲門,不僅帶來衝擊,內心也有不小的感動。


第二場有彝族少女獨特的海菜腔,高亢如海浪般的嗓音配合快捷的花腰彝歌舞,壯觀的景像不斷地將觀眾情緒帶往一波波的高潮。楊麗萍領唱的女人國這段,所有女子皆戴圓帽遮面,但身段俐落舞蹈相當時髦,感覺會被某些藝人拿來改編引用。



第三段的煙盒舞是彝族青年男女談情說愛的一種舞蹈,男女兩人一組模仿動物間的動作,幾乎是求偶甚至交合才會出現的親密接觸,卻充滿毫不做作的自然美感,一度讓我看得目瞪口呆,這段的音樂也是最最精彩的,這樣純粹的熱情幾乎不可能出現在我們的社會裡,舞畢,果然蹦出個娃娃了。

熱鬧非凡的打歌裡,有段話很有意思,豪爽的彝族人說:「為人不跳樂,白在世上活;有嘴不會唱,有腳不會跳,俏也無人要


第四段朝聖主要表達信仰藏傳佛教的少數民族對自然的崇敬,僅管風雪交加,巨大的轉經筒,小女孩空靈的歌聲,引領著他們走向理想的天國,這一段舞台的視覺效果相當強烈,震撼人心。


觀賞完的感受很深,久久不能自己,這晚的表演結合傳統與現代,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又或許是和雲南有這麽一點點關係,我對那塊遙遠陌生的土地似乎開始產生好奇了...

  

p.s.特區第七排還是會被前面的頭擋住,沒辦法,小巨蛋~(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