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是完全未受過訓練的圈外人的一點小心得,請勿戰我)

看了幾齣吳興國在當代傳奇劇場的作品
都是實驗性質偏高的戲
看傳統京崑 你可以安安穩穩地在位上欣賞框架內的故事
看當代傳奇 突如其來的驚奇讓人重新思考傳統的可能性

夢蝶的宣傳照拍得很有意境
票房奇好
舞台燈光不錯
音樂的豐富性及多元性讓人印象深刻
只是
穿緊身衣跳舞的骷髏們真是一個大創新阿
他們一上台我就暗暗捏了把冷汗
這樣的表現得到的評語不是大好便是大壞
而老子騎牛的橋段太過具體
一時間我還以為是2007版暗戀桃花源中的「明華園」出來了

你聽過于魁智的老生嗎 聽過李寶春的老生嗎
那你會懂當我聽到吳興國唱老生時的感受
上半場莊周唱得平版無奇
直到變身為王孫公子以小生之貌出場
才拉回一些分
下半場算是恢復應有的水準

錢熠的嗓子很好
她在七夕中(尤其是第四夕)的表現讓人聽得如癡如醉
不過劈棺那段的幾個動作難為她了
我倒蠻想看看黃宇琳演田氏和搧墳女

另外整齣戲有點拖
很少有戲得看到晚上十一點
搧墳女與莊周的部分看得其實不是很舒服
像是搧墳女出場時一連串的狀聲詞點到即可
服裝東洋味太重(設計師是日本人)
若我是老外真的會以為這是日本人的戲
此外在充滿誘惑的七夕那段
對於田氏及王孫的互動我覺得還有很大的描寫空間
若不堅持夕與夕之間一定要來個過場
整個七夕可以更緊湊 張力說不定也可以更強

林懷民有著文化的底蘊,在海內外及國際上都已經得到肯定
而吳的創新之路還有許多值得努力的空間
至少在我看到的這四齣作品(金烏藏嬌.李爾在此.暴風雨.夢蝶) 還沒有真正打動.憾動我心之處
(我個人很希望看到慾望城國和樓蘭女重演:p)
大家請加油!

題外話
坐在車上
L突然問我
為什麼一個國家重點哉培的頂尖崑曲演員會長期滯留在美國呢
那兒根本無戲可演 也沒有一整個組織綿密的劇團在背後支撐
回來google一下找到 錢熠的訪問
看完後或許可以稍稍瞭解一下這位青春期來得晚的頂尖演員她的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