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名的疏離,必然的孤獨。 


這是碧娜‧鮑許(Pina Bausch)在「交際場」(Kontakthof)中,一再重複的主題。 


一群男女在交際場中透過不斷的、一致的、刻板的展示,只求找尋到愛情和自我。諾大的舞台上,竟壓抑地讓人喘不過氣,即使是團體跳的大圓圈舞,濃厚的詭譎氣氛亦瀰漫其中。 


男舞者統一著深色西裝、女舞者雖穿顏色鮮豔的禮服,卻也是另一種型式的刻板。所謂的流行,不也是如此嗎? 


當溫柔的對話和親密的肢體接觸漸漸成為幾近虐待的男女角力拉鋸;空洞的呻吟,更是無法改變愛情早已遠去的事實。 


興致來時,不分男女,全陷入了無可救藥的歇斯底里狀態,開始盲目尋找、就定位、羅曼蒂克、匆匆結束、再盲目尋找、就定位、羅曼蒂克、匆匆結束‧‧ 無止盡的循環著,速食的愛情成了一個可怕的無形的魔,被控制者完全無力抗拒,使得在場上被丟來丟去的充氣娃娃或許比刻意尋找愛情的任何一個人來得幸福。 


女舞者向觀眾要硬幣,乘坐電動木馬時,轟轟的響聲硬生生地提醒你一個人的孤寂,電動木馬當場成了一個可悲的、具大的自慰工具。一如現代人,只在性慾上饕餮,然而最重要的東西,卻被捨棄在一旁。 


激情過後,再度踩著一致的、刻板的舞步,回到最初的交際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ib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